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办(监察审计处)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时政新闻|宣传教育|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专题活动|监督监察|资料下载|信访举报
二十大词典 | 底线思维 12-08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 09-26
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 06-30
中办印发《领导干部配偶... 06-20
信访工作条例 05-18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嘉陵江西路4号
邮编:618000
电话:0838--2653977;2651960
Email:scjyjwjsc@126.com

 
政策法规
《规则》释义 | 开展谈话函询总体要求是什么?
2020-04-28 10:2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者按: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中央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对纪检监察机关行使权力要慎之又慎、自我约束要严之又严的一贯要求。为帮助大家学习贯彻《规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编写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对《规则》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条文内涵进行阐释。本网陆续推出释义内容,敬请关注。

  第二十六条 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应当推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经常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及时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促使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增强党的观念和纪律意识。 

 


 

  【释 义】
  本条是关于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谈话函询总体要求的规定。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切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从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要求来认识和开展谈话函询工作。《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并就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坚持党内谈话制度,认真开展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作出具体规定。同时也明确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规定纪检机关“接到对干部一般性违纪问题的反映,应当及时找本人核实,谈话提醒、约谈函询,让干部把问题讲清楚”。
  本条强调了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是谈话函询的责任主体,这一方面体现了加强党的领导,另一方面也是突出党委在加强对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监督方面的主体责任。作为问题线索的4类处置方式之一,谈话函询本质上是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体现了严管就是厚爱,能够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对于落实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具有重要意义。

(摘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编写、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

 

关闭窗口
 
 
 

(德阳校区)德阳市嘉陵江西路4号 邮编:618000

(成都校区)成都市青白江大道899号 邮编:610399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监审处)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1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