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办(监察审计处)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时政新闻|宣传教育|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专题活动|监督监察|资料下载|信访举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 09-06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 06-30
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原... 06-30
延安大学原副校长、附属... 06-30
吉林工商学院原党委副书... 05-18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嘉陵江西路4号
邮编:618000
电话:0838--2653977;2651960
Email:scjyjwjsc@126.com

 
警示案例
警钟 | 在"温水煮青蛙"中逐渐沦丧
2019-11-19 09:13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此时此刻,我内心非常痛苦,我对不起组织对不起家人,我愿意接受处罚……”2019年10月25日,站在广西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庭上,桂林市政协原副主席邹长新当庭认罪悔罪。他是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广西首个签订认罪认罚具结书的区管干部。

  2019年5月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对邹长新宣布采取留置措施。从一个农家孩子成长为厅级领导干部,邹长新没有守住初心,反而放纵贪欲,在以权谋私的路上越滑越远,最终受到纪律和法律的严惩。

  初心渐忘,底线失守

  1988年,邹长新从一名普通的中学老师改行从事行政工作。1993年任龙胜各族自治县委办主任。1998年后,历任灌阳县副县长、县长、县委书记等职务。2011年任桂林市象山区委书记,2015年任桂林市政协副主席,成为副厅级领导干部。

  出生在农村贫困家庭的邹长新,刚走上领导岗位时,也想尽快改善老百姓的生活。2002年,当选灌阳县县长后,邹长新满怀雄心壮志,抓项目、抓投入、抓招商引资,发展了一批依托本地资源的工业项目,推动了全县经济的发展。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邹长新的价值观开始发生变化。

  邹长新担任灌阳县县长后,带着各种目的、形形色色的人向他示好,利用春节等节假日送上少则几千、多则万元的“礼金”。一开始,邹长新自己也非常矛盾,但是时间长了次数多了,一面是家庭生活改善的需要,一面是唾手可得的财物,邹长新在矛盾中慢慢迷失了方向,最终丧失了底线。从2002年到2014年,共收受了约130多万元的礼金。

  “堤溃蚁孔,气泄针芒”。邹长新自我剖析时说:“他们开始利用春节给我拜年或中秋节给我送礼金,开始一两万元,我有所担心,但考虑到数额不大,又是节日里送的,应该不是大问题,于是就收下了。”

  送钱送礼者看到邹长新收下第一笔钱之后,就逐步地加码,四、五万元,甚至十几万元地送。在贪念的驱使下,邹长新就都收下了。

  邹长新违规破纪,从收受红包、礼金发展到收受巨额贿赂,在“温水煮青蛙”的效应中逐渐沦丧。

  私欲膨胀,贪得无厌

  职位的升迁,让邹长新逐渐飘飘然,淡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淡忘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放松了思想的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扭曲。随着要项目的人越来越多,送礼的人越来越多,邹长新的贪欲也越来越膨胀。

  2005年,商人谢某某提出让邹长新家属在他的一个水电站项目中入股,以保退休后有一个稳定而悠闲的生活条件。邹长新觉得,项目不在其任职的地方,不会利用他的职权为项目办什么事。虽然明知不合规,还是心存侥幸地同意了。其后,邹长新以其家属名义违规入股私企水电站,并从中获利596万元。

  这件事开启了邹长新追求“灰色利益”的大门,也是他走向违法犯罪的转折点。邹长新在桂林购买商品房时,一个老板为他支付了几十万元的购房款;一个开发区老板分多次送给邹长新一百多万元;一老板赠送了价值几十万元的红木家具……甚至在党的十八大之后,邹长新在象山区工作期间,收受贿赂的行为丝毫没有收敛。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邹长新先后利用职权收受了十多位私企老板送的好处费总额达到四百多万元,且在自治区纪委对其进行函询时,心存侥幸,不如实说明问题。

  以案促改,惩前毖后

  2019年4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对邹长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在办案人员的教育下,邹长新向组织如实交代了自己的问题,配合审查调查,知错认错悔错。7月29日,邹长新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违纪所得如数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邹长新违法违纪案件发生后,自治区纪委监委致函桂林市纪委,要求利用邹长新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组织开展相关警示教育活动:提请桂林市委将邹长新严重违纪违法案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内容;督促桂林市政协党组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利用邹长新案件开展对照检查活动。

  桂林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通报自治区纪委、自治区监察委给予邹长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的决定,撤销邹长新担任的政协桂林市第五届委员会委员职务、免去其担任的政协桂林市第五届委员会副主席职务,部署对照检查、以案促改等工作。

  10月25日上午,桂林市政协原副主席邹长新受贿案一审开庭。自治区纪委、桂林市纪委监委组织桂林市政协机关、市纪委监委机关、象山区委区政府干部50余人参加庭审直播现场旁听,接受警示教育。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自治区纪委监委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做实“后半篇”文章,涵养政治生态,实现惩治同向、同步、同进。(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甘敏 李明鲜 || 责任编辑 代江兵)

 

关闭窗口
 
 
 

(德阳校区)德阳市嘉陵江西路4号 邮编:618000

(成都校区)成都市青白江大道899号 邮编:610399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监审处)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1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