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办(监察审计处)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时政新闻|宣传教育|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专题活动|监督监察|资料下载|信访举报
纪委办公室深入学习中央... 12-13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 03-21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 03-21
纪检监察机关整治窗口单... 03-21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 12-03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嘉陵江西路4号
邮编:618000
电话:0838--2653977;2651960
Email:scjyjwjsc@126.com

 
工作动态
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谈问责
2020-04-10 11:1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以精准问责激发责任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西省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六个聚焦”要求,精准规范稳慎有效实施追责问责,为全省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会议作出研究部署,着力提高追责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

  加强动态分类指导,准确把握追责问责工作方向。疫情防控期间,山西省纪委监委及时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准确把握追责问责重点和方向。一是紧跟形势,动态指导。2月13日,出台《疫情防控精准监督工作导则》,明确擅离职守、弄虚作假等9种严肃追责问责情形,同时要求对非主观故意或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工作层面问题,厘清责任,推动整改。2月28日,出台《导则(二)》,明确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思想麻痹大意、落实政策“中梗阻”等10方面追责问责的着力点、关键点。3月16日,出台《导则(三)》,强调督责促责、追责问责要紧盯复工复产复课中的政策落实、干部作风等环节,坚决纠治防控措施层层加码、部门之间政策不统一等问题。3月24日,出台《导则(四)》,指出履行属地责任不到位、“家隔离”成“假隔离”等8方面容易失职失责问题,推动防境外疫情输入措施全面落实。3月27日,出台《导则(五)》,要求坚决落实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政策,严肃追责问责“带病提拔”“大锅饭表彰”“搭车发补助”等问题,同时针对治愈病例复检核酸呈阳性等情况,明确了医疗救治、密切接触者追踪责任。二是聚焦堵点,重点指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是追责问责的重点。省纪委监委制发《问题清单》,列出4方面12种具体表现,要求区分情况、妥善处置。三是明晰尺度,案例指导。建立涉疫追责问责提级备案机制,对复杂敏感和拟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重大组织调整的案件,作出决定前报省纪委监委备案。先后编印两期《疫情防控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选取不同类型的14个典型案例,以案示教,为高质量开展追责问责提供导引和借鉴。

  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切实提高追责问责工作质量。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区别对待疫情防控工作中和其他情况下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区别对待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无意过失和明知故犯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区别对待疫情防控工作中无明确限制的不当行为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区别对待考虑不周密、工作不细致和工作严重不负责任、不担当、不作为的行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决防止追责问责泛化、简单化。一是坚持依规依纪,注重把握主观意图。从政治上考量问题,准确研判是否明知故犯、知纪违纪。如,同样是疫情防控期间未到岗工作,有的是未及时查看手机通知而迟到,有的是再三督促仍不到岗。两者主观意图不同,责任也不同。二是坚持实事求是,注重把握客观条件。结合客观因素综合研判,审慎精准稳妥进行处置。如,同样是工作不到位问题,对于因工作人员少或资源紧缺,执行措施不到位的,从轻处理或免责;对于借故临阵脱逃的,严肃处理。三是坚持审慎稳妥,注重把握实际情况。全面了解前因后果、具体情形,精细开展调查取证,精准界定问题性质,精确甄别责任,慎用、少用免职、解除劳动合同等重大组织处理措施,坚决防止简单粗暴、“一刀切”式追责问责。四是坚持严管厚爱,注重把握现实效果。坚持力度与温度相结合,充分体谅基层干部辛苦,充分体谅基层工作难处,对于工作失误,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一般以纠正提醒、批评教育为主,将追责效力体现为推动工作的张力。

  做好“后半篇文章”,巩固拓展追责问责工作效果。始终把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作为追责问责的重要标准,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一是以下看上,自上而下。对于基层发生的问题,注重从上级找原因,推动整改落实。如,对于“过度隔离”“搭车体检”“健康证明泛化”等问题,分类分级梳理情况,督促有关部门查找责任,整改纠正。二是加强教育,激发活力。建立公开曝光典型案例提级审核机制,严把质量关,发挥以案明纪释法作用,释放鲜明导向;及时开展回访,促使干部放下思想包袱、积极作为。三是深化问责,重在促改。针对个性问题,厘清责任,推动从面上整改,是一种“深度问责”。疫情防控初期,针对城市无物业的老旧小区等薄弱环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有力推动防控举措落细落实。当前,通过梳理分析易发问题的特点,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纠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各级各部门堵塞漏洞、完善机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山西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王增昂)


把握界限规范程序 精准督责追责问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纪委监委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要求,迅速成立专班,专门印发通知,坚持精准督促责任落实、精准稳慎追责问责、精准严格审核把关“三个精准”,提升监督实效,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强化监督,以精准追责问责压实责任。省纪委监委先后印发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聚焦监督重点开展专项检查,以严肃追责问责压紧压实责任。一是强化督促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落实。由省纪委常委带队,抽调省纪委监委机关精干力量,成立4个督导组,到4市9县(市)的19个乡镇和36个村居现场察访,重点看“六个是否”:各级党委、政府组织领导是否有力,责任和压力传导是否到位,工作部署及落实措施是否具有针对性,各部门间协调配合是否坚强有力,机制运行是否高效顺畅,对下级督促指导是否有力,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员干部履职不力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比如,青岛市李沧区某街道党工委书记参加上级疫情防控部署会议后,未结合实际制定针对性措施,对封闭小区外来人员管控没有提出具体要求,造成辖区内多个小区防控不严、形成隐患,受到问责处理。二是强化督促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由一名省纪委常委牵头,从省纪委监委机关及派驻纪检监察组抽调人员,组成5个检查组,对职能部门接收处置捐款捐物、调配医疗物资、储备应急物资和优化产能布局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加强对部署不力、措施不实、整改不到位等问题的追责问责。三是强化督促整改责任落实。针对监督执纪问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认真履行整改责任,举一反三、堵塞漏洞。比如,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填表报数过多过滥问题,督促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办公室,压减需基层填报的数据报表42项,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强化效果,精准规范稳慎实施追责问责。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强化正向激励,体现关心关爱,着力提高追责问责规范化、精准化水平。一是运用“四种形态”,增强追责问责实效。把是否有利于激励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履职尽责、形成合力作为重要标准,合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对确需进行追责问责,但违规违纪违法情节较轻、未造成大的损失,或者认错态度诚恳、即知即改、表现突出的,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全省查处疫情防控违规违纪问题中,第一种形态处理的占68.1%。二是规范程序要求,严格规范追责问责。为防止追责问责随意化、依赖追责问责推动工作等突出问题,省纪委监委要求疫情防控追责问责严格做到“四个不得”:对未经调查核实的事项,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随意提出追责问责要求;执纪执法部门不得向下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戴帽”提出追责问责要求;不得将追责问责人数多少、追责问责对象职务高低作为评价工作的依据;不得以追责问责代替管理,坚决避免“甩锅”推卸责任、以追责问责代替整改和监管等问题。要求启动问责做到“凡问四必”:必须听取当事人陈述,界定主观过错,区分故意和过失;必须听取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意见,听取群众意见,了解干部一贯表现;必须听取上级业务部门关于政策使用意见,不能随意解读上级政策;必须对问责效果进行评估,坚决防止滥用追责问责。三是加强教育疏导,做好激励帮扶工作。加强对被追责问责人员教育回访,帮助总结教训、打消顾虑,鼓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强化指导,严格追责问责工作的审核把关。建立全省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情况日报制度,省纪委监委机关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疫情防控问题定性量纪处置和通报案例逐一审核把关。一是明确审核范围。对涉及疫情防控、以纪检监察机关名义追责问责,或者以党委(党组)、党的工作机关名义追责问责、由纪检监察机关调查核实,以及以纪检监察机关名义通报的案件,一律层报至省纪委监委机关进行审核。二是完善审核机制。对初核查实案件,由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审理室,按照看违纪情节、看危害程度、看时间节点、看动机原因、看认错态度、看客观条件、看一贯表现、看群众口碑的“八看”标准,依规依纪依法定性量纪,反馈有关纪检监察机关按规定处置。截至目前,共审核案件108起,建议有关纪检监察机关从轻或减轻处理21起,从重或加重处分12起。三是严格通报标准。做到“三个把握”:把握重点内容,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履责不严、落实不力等方面突出问题,选取情节典型、代表性强的案例;把握时机节奏,疫情防控初期加大通报频次,释放从严信号,防控形势向好后适当放缓节奏力度;把握通报方式,对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理和其他执纪执法机关先行处理、纪检监察机关跟进做出处分的,一般不以纪检监察机关名义通报。截至目前,共审核拟通报案件53起,其中以纪检监察机关名义公开通报34起,建议以其他名义通报11起,取消通报8起。(山东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戚军) 


 

 

在大战大考中提升执纪问责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面对大战、大考,江西省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积极作为,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疫情防控监督,以追责问责促责任担当,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好初心使命。

  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八看八督”,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问题精准追责问责。深刻把握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部署要求和阶段特征,探索通过“八看八督”加强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在疫情防控的吃劲阶段,聚焦属地管理、社区网格化管理、医疗防疫、紧缺物资保供、市场监管、疫情报告、舆情引导、留置场所防控等8个方面,督促疫情防控责任、政策措施、纪律作风落实,有力推动全省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江西在全国较早撤销高速、国道、省道关卡,积极推进复工复产,省纪委监委准确把握新部署、新要求,及时调整监督策略和方向,拓展“八看八督”内容,聚焦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社会稳定、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等政策措施落实,细化29项监督清单,着力纠治“铁桶式”防御、返岗复工“高门槛”等做法,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目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发现问题3万余个,提出意见建议2.1万余条,查处失职失责问题3000余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0余人,90%以上的问题是通过“八看八督”发现,有力保障了全省同疫情防控形势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基本形成。

  坚持纪法思维,完善机制保障,做到科学精准稳慎有效追责问责。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们自觉检视和防范不担当、不作为和不精准、乱作为两大风险,坚决落实精准执纪问责要求,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坚持实事求是,按照“科学防治”的要求,在责任认定等方面尊重科学、专业的意见,杜绝主观、任性做法,特别是对医院院内感染和一线医务人员出现的问题,必须经过专业评估分析,不搞简单追责问责。二是坚持权责对等、错责相当,注重区分是干部能力不足“不会干”、客观条件限制“干不了”、时间仓促“未干好”,还是缺乏担当“不愿干”,防止该追的责没有追、不该问的责问了,防止小错重处、大错轻处。三是坚持从大局出发,把握追责问责时、度、效,力求每个案件既维护纪法的刚性约束,又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四是坚持效果导向,做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通过追责问责激发责任担当,形成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在实践中,我们着力强化制度机制保障,建立追责问责“五项机制”,确保科学精准稳慎有效。一是线索移送机制。对接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及时研究处理问题线索。督促对5个疫情重的县(市、区)作出《疫情分析评价报告》,分析问题发生原因,评价防控政策措施落实效果,为启动追责问责提供专业支撑。二是责任倒查机制。紧盯重点地区疫情,续发性、聚集性疫情,特定范围(疑似、留观、隔离人员)以外新增病例等“三类问题”,倒查责任落实情况。先后对10个县级党委政府和1名厅级、50名县处级领导干部予以问责。三是定期会商机制。与省卫健委等职能部门探讨会商追责问责应把握的注意事项,下发工作提示,指导提升追责问责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四是规范督查检查发现问题追责问责机制。对领导干部个人或职能部门提出的问责意见,不简单执行了事,而是作为问题线索,按程序启动调查,查明事实,依规依纪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坚决防止突破程序、不考虑事实证据就随意追责问责。五是提级审核机制。对追责问责案件由上级纪委成立审理组对全案证据材料审核把关。宜春市纪委对36起案件提级审核,对6起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案件退回补充调查,对3名追责问责对象调整处理意见。

  坚持效果导向,激励担当作为,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树立鲜明的监督执纪问责导向,把是否有利于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形成防控合力作为重要标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强化抓早抓小。对疫情防控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轻微过错,以批评教育为主。全省追责问责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的占比近90%。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群众。基层干部群众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工作任务重、时间跨度长、心理压力大。我们在工作中,不居高临下提要求、乱批评,而是站在一线干部群众角度换位思考,帮助舒缓心理压力,共同解决实际困难,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比如,南昌市青山湖区纪委监委前期发现,社区基层防护服、体温计等物资紧缺,立即商有关部门解决到位,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予以点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被问责的干部,加强教育回访,鼓励放下思想包袱,督促将功补过。比如,新余市分宜县某街办负责人因辖区联防联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经组织关心鼓励,该同志在后续工作中白天带头逐户上门摸排登记,晚上主动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群众好评。(江西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衷文俊)

 

 

 

关闭窗口
 
 
 

(德阳校区)德阳市嘉陵江西路4号 邮编:618000

(成都校区)成都市青白江大道899号 邮编:610399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监审处)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1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