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办(监察审计处)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时政新闻|宣传教育|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专题活动|监督监察|资料下载|信访举报
纪委办公室深入学习中央... 12-13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 03-21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 03-21
纪检监察机关整治窗口单... 03-21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 12-03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嘉陵江西路4号
邮编:618000
电话:0838--2653977;2651960
Email:scjyjwjsc@126.com

 
工作动态
推动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协调贯通
2020-05-27 11:1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之余,也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化审计监督’这六个字中感受到了责任重大。”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审计厅厅长汪中山表示,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监督机关,推动“六稳”“六保”、脱贫攻坚等方面政策措施落实是政治任务、使命担当。

  “发现和揭露违纪违法问题是党内监督和审计监督的共同着力点,二者要协调贯通起来。”汪中山代表介绍,河南审计机关去年以来开展了5400多个审计项目,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50多亿元,提出审计建议1.3万余条,向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500余件,追责1500多人。特别是把开展扶贫审计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2019年对所有使用扶贫资金的136个县(市、区)进行全覆盖审计,查找和整改贫困人口识别不精准、“三保障”存在薄弱环节、扶贫资金和项目绩效不高及违规违法等问题,实行“边审边改”,整改率达到100%,向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86件。各部门根据移送线索,已处理问责102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29人。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加强监督,省审计厅2018年下半年以来移送案件线索34起、涉及84人,有关部门全部予以处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但此前在审计中发现,一些地区和部门在预算安排上还没有完全落实‘零基预算’的理念,财政支出结构固化,预算管理不尽科学,支出预算约束力不强。”因此,汪中山代表建议尽快修订出台新的预算法实施条例,彻底刹住一些地方和部门预算刚性约束不足、花钱节制和约束不够等不良风气,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去年全国两会,汪中山代表提出了修改审计法第二条等议案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关注。为了准备今年的建议,他结合审计工作中的思考,专门前往郑州粮食批发市场有限公司、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展人大代表履职调研。

  “为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加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党中央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比往年数量更多、更为集中,而且很多政策需要各级各部门落实传导到基层一线。”汪中山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对中央政策落实的跟踪督导监督力度,抓紧研究制定具体的落实办法,健全完善政策落实传导机制,把政策全面落实到基层一线、市场主体,发挥其效应,真正惠及基层企业和人民群众。

 

关闭窗口
 
 
 

(德阳校区)德阳市嘉陵江西路4号 邮编:618000

(成都校区)成都市青白江大道899号 邮编:610399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监审处)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1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