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办(监察审计处)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时政新闻|宣传教育|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专题活动|监督监察|资料下载|信访举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 12-08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 11-18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 10-31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 10-10
习近平为《复兴文库》作... 09-27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嘉陵江西路4号
邮编:618000
电话:0838--2653977;2651960
Email:scjyjwjsc@126.com

 
时政新闻
乘势而上,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2019-07-08 16:04   中国纪检监察报

  7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认真总结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宝贵经验,巩固机构改革成果,继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包括纪检监察干部在内的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好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创造的有利条件,推动各项改革落实落细落地,不断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继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

  短短一年多时间,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部署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任务总体完成,取得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的重要讲话中,系统总结了这一重要改革实践的宝贵经验,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机构改革的全面领导”,为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

  “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改革力度之大,影响面之广,触及的利益关系之复杂,都是少有的,但改革推进有力、纪律严明、成效明显。这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形成的良好政治氛围,得益于权威高效的改革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彰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杨鑫说,“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党的全面领导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成效的根本保证。”

  坚持党对机构改革的全面领导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宝贵经验。继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必须继承和发扬好这条经验,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改革的过程中有一条红线贯穿始终,那就是党的全面领导机制更加健全,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以彰显。”河北省唐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穆伟利说,建设和完善党的领导体系、国家治理体系,必须以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点,进一步健全完善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有效贯彻执行。河南省卫辉市委书记梁常运表示:“一年多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不仅完成了‘物理重组’,而且有力推进了人员融合、业务融合和职能优化。这充分表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伟业。”

  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2018年3月23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文公布后仅两天,新组建的国家监察委员会正式揭牌运行。这被外界视作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铺开的标志。

  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随着改革的持续推进,通过对反腐败力量的整合,纪检监察工作的质效已实现大大提升,展现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巨大优越性。”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表示,在新的起点上,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细落地。

  “一年多来,从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具体化、程序化,各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党领导的反腐败工作体系更加科学完备。”江苏省淮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周凤琴说,通过深化改革优化纪检监察机关的治理能力,有效解决了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纪法意识淡漠、责任落实不力、担当精神不强的问题。

  长期在基层工作的江西省全南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何学廉认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前,非党员身份的村干部、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等相当一部分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处于监督的空白地带。监察法规定了六类监察对象,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既消除了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也压缩了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

  “本想表示个心意,没想到李主任把我强塞给他的‘红包’用来为我交了住院费。”日前在湖南省澧县人民医院做完心脏支架植入手术的一名患者表示“没想到”。拒绝了“红包”的该院心血管科主任李政说:“现在吃回扣、拿‘红包’的现象少了,为什么?因为监督全覆盖了,惩治严了,再要有某些‘想法’时就得好好掂量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使改革更好维护人民群众权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改革、涉及重大制度创新的改革、有利于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优先抓好落实。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日前,在江西省永修县行政服务大厅,在该县经商办企业的胡江华在评价器上按下了“十分满意”按钮。他收看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有关新闻报道后,高兴地说:“以前到县里办个事,一个业务多个部门管,稀里糊涂弄不清到底要去哪里。头跑大了、腿跑断了,还未必搞得定。机构改革后,县里成立了行政审批局,把30个部门的230项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职能都整合了,一个机构管审批、一枚印章发证照、一个大厅办成事,这真是改出了效率,改到了点子上。”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从一年多来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践看,“一个指向”更加凸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各方面权益,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后,江苏省灌云县九年制实验学校职工、退役军人陈小建说,以前民政部门和人社部门都承担了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有关职责,要办个事情经常得两头跑。新成立的退役军人事务部,有效解决了职能交叉重叠问题,能够更好地维护退役军人权益,服务保障体系也不断健全,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反映了民意,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沈传亮认为,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对照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巩固机构改革成果、突出改革实效,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宝贵经验,也点出了存在的困难和不足,比如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方佟曙认为,制约改革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一些公职人员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依然不容忽视。纪检监察机关做好自身改革的同时,要立足职责定位,为推动改革落实落细落地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记者 田国垒)

关闭窗口
 
 
 

(德阳校区)德阳市嘉陵江西路4号 邮编:618000

(成都校区)成都市青白江大道899号 邮编:610399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监审处)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1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