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办(监察审计处)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时政新闻|宣传教育|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专题活动|监督监察|资料下载|信访举报
准确把握全面落实《条例... 01-07
把最美的青春献给党 06-24
学好党史必修课之二十三 ... 06-24
学好党史必修课之二十二 ... 06-24
公司负责人以个人财产行... 04-22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嘉陵江西路4号
邮编:618000
电话:0838--2653977;2651960
Email:scjyjwjsc@126.com

 
理论研究
一体推进“三不” 提高治理效能
2021-03-25 16:53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贯通起来,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积极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

  通过建章立制推动“三不”同向发力。积极构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的推进机制,压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监委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推动“两个责任”在一体推进“三不”中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健全反腐败工作协调协作机制,强化反腐败协调小组的全过程、常态化领导,统筹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行政执法机关的协调配合,构建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深化纪检监察“三项改革”,构建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的运行机制,完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分工配合机制,推动监察程序与诉讼程序无缝衔接,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注重完善深化以案促改、加强协调联动等方面的制度规范,明确建立职责清晰、衔接有序、贯通有力、运转高效的一体推进机制。

  把以案促改作为重要抓手。有的地方实行“两同步三教育四整改”工作方式,即同步启动审查调查和以案促改工作,同步宣读处分决定和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展警示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推动改作风、改管理、改制度、改监督。有的地方对查办案件中发现的权力运行风险问题,以及党员干部热衷拜码头、结圈子等政治生态突出问题,专题部署管党治党工作、开展政治生态专项治理。加大惩治国有企业腐败力度,针对案件暴露的问题,推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将监督贯穿于企业决策执行全过程。一些地方持续整治“靠煤吃煤”“靠酒吃酒”等腐败问题,深化以案促改,出台防止领导干部利用自然资源、名贵特产谋取私利的规定,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充分发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治本功能。着力促进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在案件处理中准确把握政策策略,坚持宽严相济、实事求是作出处理,既注重有力惩治腐败清除“污染源”,又注重最大限度维护当地政治、经济、社会稳定。将党性教育、纪法教育和思想引导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帮助被审查调查对象深刻认识腐败给党和国家事业造成的危害,促使其真诚认错悔错,激发不想腐的自觉。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与经常性谈话提醒结合起来,建立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制度,由上级一把手定期对下级一把手进行谈话提醒,见人见事见思想,既体现组织关爱又保持监督常在。

  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洁教育。坚持一手抓思想道德教育、一手抓党纪国法教育,既注重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又重视发挥纪法的规范作用,为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打牢思想基础。将警示教育与法规制度的解读、宣传统筹结合起来,推动法规制度得到有效执行。有的将任前廉政法规考试与任前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教育贯穿到党风廉政教育全过程,融入日常监督管理各环节。打造特色廉政教育基地,依托“一网、一微、一报、一会”四项载体,建立干部纪法教育、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三位一体”日常教育体系。

  一体推进中显现的一些问题

  思想认识存在偏差。有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认为一体推进“三不”是纪检监察部门的事情,对自身主体责任认知存在偏差。有的同志不理解一体推进“三不”的深刻内涵,仍然认为“三不”是有先后顺序的三个阶段。有的同志将“三不”简单对应为查办案件、制度建设和廉洁教育,将其视为三项独立的工作,甚至直接将一体推进“三不”等同于以案促改。个别纪检监察干部办案高过一切的观念根深蒂固,认为推动整改、加强教育等工作只是锦上添花,不愿意花时间费精力往深里做。

  统筹联动有待加强。有的地方欠缺以系统观念推进工作的意识,没有自觉将“三不”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有的地方过度强调查办大案要案,存在重“显绩”轻“隐绩”、重治标轻治本的现象,查办案件“前半篇文章”和“后半篇文章”推进力度、效果不平衡。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对腐败案件暴露的深层次问题分析不深入,不熟悉被监督单位的业务特点,发出的纪检监察建议针对性不强。有的单位思想教育不够经常,出了腐败问题才被动搞警示教育,存在“走过场”现象。

  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有的党组织没有将一体推进“三不”放在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大局中思考谋划,“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领导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理解把握不到位,落实欠缺主动性,重经济、轻党建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单位一把手自身腰杆不硬,对显现出的问题不敢抓、不敢管;有的班子成员认为主体责任是一把手的事,落实“一岗双责”应付了事。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监督责任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畏难情绪,不敢动真碰硬,没有充分发挥协助党委(党组)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作用。

  治理腐败与深化改革结合不够紧密。有的地方在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时,没有将预防腐败的举措融合进去,新兴产业的监管机制没有及时健全,存在诱发新的腐败风险。有的地方推动改革、促进治理蜻蜓点水,距离标本兼治的要求仍有不小差距。有的地方开展以案促改浮在表面,重“当下改”轻“长久立”,开展专项整治追求短平快,虽然在短期内形成震慑效应,但是一些体制机制层面的顽瘴痼疾并未彻底根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仍在。

  着力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增强一体推进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刻认识腐败的政治危害和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政治意义,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一盘棋”理念,以系统思维把握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内在联系,深刻认识“三不”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既要看到“三不”各自的不可替代性,又要看到“三不”作为整体的密不可分性。深化对“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的认识,把严惩、治理与预防结合起来谋划、贯通起来推进。深化对标本兼治的理解,处理好治标和治本的关系,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通过治标实现治本的目的,通过治本巩固治标的效果,在查办案件的同时查找病因、对症下药、根除病灶,防范类似腐败问题复发。

  构建一体推进统筹联动格局。推动和协助党委把构建“三不”一体推进体制机制纳入管党治党全局,将一体推进“三不”作为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以科学合理的考核和精准严肃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完善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的职能职责,建立健全定期会商、信息沟通、工作衔接等制度机制,加强对案件查办、以案促改等“三不”一体推进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方面的领导,细化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的请示报告、沟通会商制度,完善政治监督和专项监督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工作机制。

  强化一体推进的协同效果。打通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堵点,推动监督、办案、警示、惩戒、整改、治理一体贯通,建立信息互通、工作互动、成果共享的统筹联动机制。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深入剖析案件背后产生腐败的深层次原因,让涉案人员帮助分析查找制度漏洞和廉洁风险点,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单位补齐制度短板,以点带面,推动相关领域、行业的改革和治理。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教育相结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革命先烈的廉洁风范和优良作风;结合查处的案件,深入研究腐败的心理诱因,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务求取得实效。

  将防腐措施与改革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将一体推进“三不”与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结合起来,推动党委在谋划改革时要把防治腐败的理念和措施融入其中,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防止改革的重点领域成为腐败的高发区域。以改革的思路防范化解腐败背后的风险,推动腐败易发多发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制度,推动权力运行公开,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将一体推进“三不”与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结合起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

  精准运用党的政策策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将党的政策策略融入治理腐败之中,既要严格执行纪法规定、不徇私情,又要体现组织关爱和人文关怀,实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用好“四种形态”,清存量、遏增量,做到宽严相济,该宽则宽、当严则严,通过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移送司法强化震慑,通过红脸出汗、思想教育增强自觉,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分清“为公”还是“谋私”,在正风肃纪反腐的同时注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真正做到对党负责、对干部负责。

  (中国纪检监察报理论周刊与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建教研部联合课题组,课题组成员:宋振策 牛颖秀 胡楠,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3月25日理论周刊第8版)


 

关闭窗口
 
 
 

(德阳校区)德阳市嘉陵江西路4号 邮编:618000

(成都校区)成都市青白江大道899号 邮编:610399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监审处)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1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