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办(监察审计处)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时政新闻|宣传教育|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专题活动|监督监察|资料下载|信访举报
中共四川省纪委 四川省监... 07-05
四川省纪委监委 公开通报... 05-18
中共四川省纪委 公开通报... 04-18
深度关注 | 守仓者缘何沦... 03-2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 07-05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嘉陵江西路4号
邮编:618000
电话:0838--2653977;2651960
Email:scjyjwjsc@126.com

 
专题活动
各地整治公务加油卡使用乱象——压实监管责任 堵塞制度漏洞
2019-06-19 11:10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用公务加油卡给私车加油,将公务加油卡套现私吞,甚至拿公务加油卡进行个人消费……随着公车改革的深入推进,购买公务加油卡为公车加油已成为各地公车用油的普遍方式,但从近期通报来看,一些地方、单位的少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使用公务加油卡时“跑偏变味”,“车轮腐败”时有发生。

  从近期通报曝光的典型问题看,利用公务加油卡使用和监管漏洞“揩公家油”花样不少——

  用公务加油卡给私车加油。一些公职人员利用保管公务加油卡的便利,“私车公养”。如重庆市渝北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周茂林多次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为私车加油共1.11万余元。2019年2月,周茂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将公务加油卡违规套现。个别党员干部私欲膨胀,违规利用公务加油卡套现。辽宁省本溪市南芬区下马塘街道林业站原负责人尚福忱先后7次指使他人利用加油卡套取资金,报销餐费等费用共计2155.24元。尚福忱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用公务加油卡进行个人消费。少数党员干部利用公务加油卡管理使用漏洞,为个人购买烟酒等物品买单。河南省漯河市畜牧局党组成员、市动监所所长薛金平先后以公务加油卡折现的形式支付本单位在某饭店的餐费7960元及在某专卖店购买烟酒的费用5000元。2018年12月,薛金平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违规使用公务油卡,不仅侵占公共资源和群众利益,而且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这类问题反复出现、屡禁屡犯,折射出一些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有关规定置若罔闻。”专家表示,与此同时,公务加油卡使用制度和监管存在漏洞,为少数党员干部留下了空子。

  对此,各地不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整治公务加油卡乱象,同时进一步完善制度。

  针对“一卡多车”或“一车多卡”等问题,山东省下发通知,要求纳入省政府财政资金预算的行政事业单位的各类公务车辆使用IC卡进行定点加油时,加油站需对加油卡信息进行严格审核,车卡一致方可加油,严格确保“一车一卡”。

  建立专卡专用制度,严防公务加油卡“跑冒滴漏”。山东省平度市安排专人对公务加油卡进行管理,并设置加油总账及明细账,每月末对消费记录进行核对,若出现有与固定车辆无关记录或车辆应行驶里程严重不符等情况,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同时要求,除长途行驶外,驾驶员加油时领取加油卡,加油完毕后交回。

  强化公开公示,确保公务加油在阳光下运行。福建省宁德市印发市直单位公务加油卡使用管理暂行规定,要求各单位车辆管理人员每月核对加油情况,准确、详细记好加油总账及每部车辆明细账,根据各车辆行驶里程与加油数量等情况分析、计算出实际油耗等有关数据。每季度对公车行驶里程、油耗、维修费用等情况在本单位公开公示。

  “合理限定消费商品范围、限制单次加油上限……”重庆市纪委监委开列建议清单,督促相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同时,推动公务用车信息化平台建设和运行,利用平台实现轨迹监控、油耗量化、费用结算等全流程、全要素监管,并通过信息平台建立公务加油卡违规违纪问题预警预报机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关闭窗口
 
 
 

(德阳校区)德阳市嘉陵江西路4号 邮编:618000

(成都校区)成都市青白江大道899号 邮编:610399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监审处)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1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