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委办(监察审计处)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时政新闻|宣传教育|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专题活动|监督监察|资料下载|信访举报
中共四川省纪委 四川省监... 07-05
四川省纪委监委 公开通报... 05-18
中共四川省纪委 公开通报... 04-18
深度关注 | 守仓者缘何沦... 03-2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 07-05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嘉陵江西路4号
邮编:618000
电话:0838--2653977;2651960
Email:scjyjwjsc@126.com

 
专题活动
四川:不得就单项工作印制专门工作记录本
2019-06-20 09:5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专题活动学习笔记本、调研笔记本……从2017年12月到2018年5月,短短半年时间内,内江市东兴区法院向干部职工自定分发了300多本笔记本,专门记录学习和工作痕迹。每个领导班子成员手上至少都有5个笔记本,一说起记录、留痕,大家都苦不堪言。

  针对包括过度留痕在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内的5类突出问题,四川省纪委监委从今年1月起在全省范围开展为期6个月的集中整治,列出20条具体措施。其中明确规定:除中央明确规定外,任何部门不得就单项工作印制专门工作记录本或要求单项工作专用笔记本记录,不得把专本专用作为考核指标。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行动,对专用笔记本进行大瘦身。以内江市为例,截至今年5月,全市范围清查取消了46项专用笔记本,总数量过千,坚决向过去的“留痕主义”告别。

  为留痕:区法院半年发三百多个专用笔记本

  “这都是我这些年来用过的专用笔记本,这里就有十几本”,指着厚厚的一摞笔记本,内江市东兴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曾宾称,“曾经多的时候手上甚至同时有6到8个笔记本,每次开会都要专门去找,记录反而麻烦了”。

  曾宾是2018年7月调任东兴区法院任职的,在此之前的十余年,他一直在东兴区检察院工作。由于工作系统的特殊性,他手上的专用笔记本年年都在增加。这些专用笔记本发放时间从2012年到2018年不等,内容包括党组会、民主生活会、系统内工作会、党的精神学习活动、各类专题教育活动等方方面面,光专项笔记本就有10本,这些“成果”和日常的一些笔记本堆放在一起,成了曾宾过去工作的“痕迹”。

  吐苦水:专用笔记本带来的烦恼

  有这么多专用笔记本是不是件好事?曾宾摇头表示不同意。他说:“最麻烦的就是要誊抄笔记”。当临时安排会议或在其他会议中加入专题学习时,不一定会随身携带该本专用笔记本,但由于需要留痕,所以每次开完会,还必须把内容重新誊抄到专用笔记本上。“比如这个十九大精神学习,我就是重抄的”,他指着一页笔记说,“每年至少都要抄个五六次,这个问题除了我,大家都有遇到”。

  除了要誊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不好找。他说:“每个专项活动都有专用本子,比如‘两学一做’、‘群众路线’、‘四对照、四提升’……太多笔记本,哪一场会该带哪一个本子每次翻找也要费时间”。此外,笔记本的保存也成了问题。“它的主要作用就是传达精神和作为检查的证明材料,时间久了用处也随之减弱了,但涉及保密问题,又不能随意丢弃”,曾宾表示,这都是专用笔记本带来的各种困扰。

  既然这么多麻烦,那能不能不要这些笔记本?曾安排订购专用笔记本的高洪说:“不得行,以前有种错误认识,专项活动必须要有专项的笔记本,上面检查来了都要看的”。

  解压:内江全市取消46项专用笔记本

  怎样整治专项笔记本衍生出来的“痕迹主义”?自2018年9月至2019年1月,中央纪委、四川省纪委先后针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台了意见,明确将“过度留痕问题”列入整治重点。内江市委也专题研究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管用有效具体措施,着力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四个问题,提出了“四个一律”具体要求,其中一项就是“一律取消要求干部个人记录单项工作的专用记录本”。

  对标“除中央明确规定外,任何部门不得就单项工作印制专门工作记录本或要求单项工作用专门笔记本记录”的要求,从2019年1月开始,内江市通过自查自纠、分层统计等方式迅速清查取消专用笔记本共计46项。这些笔记本中既有“居保工作笔记本”“第一书记驻村日记本”等工作记录,还有“党委会记录笔记本”“行政办公会记录本”等干部个人用的会议记录本。这46项中,东兴区取消的专用笔记本共有18项,其中就包括东兴区法院自行印制的三百多本专用笔记本。

  化繁为简:5个本子变1个本子

  取消之后,本着不浪费的原则,这些被取消的专项笔记本并未被回收销毁,而是就地消化,成为普通的笔记本供各单位干部职工使用。“但如若在这之后还有单位继续要求用专用笔记本,或者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的,我们就将及时纠正、严肃处理。对问题突出的地区和部门发纪检或监察建议书,督促履职尽责、系统治理”,内江市纪委监委有关同志说道,目前,内江市已发放纪检或监察建议书15份。

  而对于曾宾来说,现在的记录工作就轻松多了。“从去年的5个专用本子到今年的1个综合本子,基本上工作、会议我都可以记录到这一个笔记本上”,他说,“这是党组会记录、这是民主生活会记录、这是谈话记录……”去掉了“专用”的头衔,笔记本按照时间顺序记录,既方便携带又能轻松查找,现在领导班子压力减小,工作质量也提高了。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一蹴而就,所以无论是清理专用笔记本还是整治一门多牌、标语过多过滥等其他问题,我们都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发现一个,就坚决纠正一个。”四川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一季度,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42起,党纪政务处分381人,组织处理336人,持续释放集中整治的强烈信号。

  “集中整治过后,要分析问题根源和发生规律,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督促有关主责部门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堵塞制度漏洞,巩固集中整治成果。”该负责人说。(四川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

关闭窗口
 
 
 

(德阳校区)德阳市嘉陵江西路4号 邮编:618000

(成都校区)成都市青白江大道899号 邮编:610399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监审处)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1482号